保险机构对主板上市公司调研日益频繁

布局科技创新险资加码主板调研

保险机构对主板上市公司调研日益频繁。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67家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达170次。其中,对主板企业的调研频率在加大,更关注科技创新行业。

加大主板调研力度

保险机构侧重调研中小板的同时,对主板企业调研频率也在加大。据Wind数据统计,11月以来,67家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达170次。其中,67家保险机构调研主板达41次,调研次数最多的是前海人寿和中国人寿养老等公司。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保险资金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主板企业业绩稳定性较好对险资吸引力相对较大。相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主板公司上市要求更严格,企业规模相对更大,业务稳定性较好,更符合保险公司的标的筛选标准。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称,保险机构对主板企业的调研数量和频次相应增加属应有之义。保险资金大多具备长期投资资金的特征,对久期匹配、收益和分红有较高要求,部分盈利稳定、高分红的主板上市公司相对能够满足保险机构的投资需求。

此前保险机构受到权益投资比例限制和行业限制,投资资金的板块特征还不明显。在近期开放相关限制后,其价值投资和中长期投资的特征将会更明显的反映在其投资行为上。

青睐科技创新板块

从保险机构调研主板的行业来看,多数看好的是医药、电子元件等板块。调研的公司包括吉比特、九洲药业、景旺电子、兆易创新等。

一位北京中小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表示:“中国产业的发展前景依旧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上,所以电子、计算机相关产业和奢侈品消费行业未来的机会更多。从历来险资股权投资热衷的行业来看,金融、养老、生物医疗以及与保险主营业务相关的一些健康行业龙头企业均是其配置重点,随着行业限制的放开,险资或投资某些细分行业的成长性股票。”

“在最近的调研活动中,出现了同一保险机构持续调研同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况。”上述资管人士指出,从以上变化可见,一方面,在结构性行情下,保险机构并没有消极等待,而是积极地把握调研机会,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另一方面,从调研板块押注细分行业龙头这点来看,保险机构在调整期间开始偏向寻找成长性、独特性的优质公司。

一位保险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三季度以来,多数险企重仓股大多分布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非银行金融等行业。以他所在公司为例,目前上述行业的配置比例分别为19%、15%、14%、9%、8%。他认为,未来险资的配置会继续围绕大消费、政策催化等方面;在结构上,关注回档的生物医药板块,但回避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认为,10月以来监管层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包括开放保险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以及针对股权质押专项产品的权益投资比例监管等,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投资A股标的有了更多的资金配额和更广的可选范围,结合当前二级市场指数处于相对底部,对于偏好中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来讲是一个相对较好的进入时机。

关键词: 保险 主板

推荐DIY文章
主机存在磨损或划痕风险 PICO4便携包宣布召回
穿越湖海!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可以当“船”用
vivoXFold+折叠旗舰开售 配备蔡司全焦段旗舰四摄
飞凡R7正式上市 全系标配换电架构
中兴Axon30S开售 拥有黑色蓝色两款配色
荣耀MagicBookV14 2022正式开售 搭载TOF传感器
it